落实建设工程质量责任,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10 09:34:59    浏览:
       住建部响应国务院关于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印发《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明确建设单位施工项目安全质量责任,并致力于构建责任体系,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
 
       一、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质量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一直为国家关注重点。随着建筑业不断发展,虽然整体看来,建筑工程质量水平有所提升,但是仍然会存在建设工程安全质量问题:“住改商”、“改扩建”。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坚守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构件建筑工程管理机制,健全权责一致、科学合理的责任体系,引导、激发建设单位以安全质量为核心的工程建设活动。
 
       面对我国工程质量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为缩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差距,住建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强调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完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
 
       二、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主体
 
       建设单位作为工程建设活动的总牵头,承担着重要的工程质量管理职责,具有主导作用。对于工程项目发生安全事故等问题时,建设单位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履行管理职责。
 
       建设单位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落实质量责任,增强质量意识,依法开展施工项目。尤其完善住宅工程质量与市场监管联动机制,细化工程发包承包规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采购符合标准要求的装配式建筑构配件、建筑材料、设备等。
 
       建设单位与工程质量水平密切相关,应招聘符合标准要求的专业人员,从人员配置方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若是工程质量涉及其他责任人的,可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另外,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全面履行管理职责。
 
       三、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力度
 
       以落实建设单位责任主体为主线,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力度。保证工期和造价合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当因极端恶劣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停工,建设单位应适时补偿工期;若因建筑材料、工程设备等价格变化,需调整合同价款的,建设单位应及时调整;工程结算款时,不得变相拖延结算。
 
       加强工程质量管理,配备专职人员,强化工程质量检/监测。建立日常巡查,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的检查力度,杜绝违反建设规律而盲目抢工期行为。据中国资质网分析,建设单位需做好建筑施工项目关键环节的管控,例如施工图纸涉及、现场施工等。
 
       落实监理机构,依据项目合同,对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等方面进行管控。着重检查开工报告、工序自检报告等材料,做好施工现场监督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