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数据库,助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11 08:58:30    浏览:
       建筑业是经济社会的一大重要支柱,密切关系社会经济生活和人民身心健康。解决目前我国生态环境高污染等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助推中国建筑绿色转型,借助新技术等新生力量,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一、从“十四五”规划如何看待建筑业发展方向
 
       “十四五”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筑业转型升级势在必得。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为绿色低碳。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等,以绿色能源推动建筑业转型低碳建设。通过构建节能建造等方式,减少碳排放,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推动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不仅需要转变建筑材料,还需要高新技术层面的引导。从传统建筑业走向新型建筑发展道路,需借助当前社会新型技术,例如BIM建造、5G、云计算等。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促进建筑业转型绿色建造的道路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助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更好落实相关要求,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推动中国“智造”。所谓新型数据中心,是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物联网、云计算等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助力建筑业转型。
 
       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中,数据库的建设非常重要,随着新型技术的产生,建筑业未来发展方向,在于新技术与数据库的联合运用。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日为重点,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这是密切新型信息技术与建筑业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
 
       据中国资质网了解,《行动计划》着重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这与建筑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通过优化绿色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建筑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三、建设绿色低碳体系,高质量发展
 
       影响建筑业产生大量碳排放的主要因素,是建筑垃圾。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建筑垃圾如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拆除垃圾等大量产生,造成空气、土质污染等问题,危害人民健康,破坏生态环境。
 
       推动建设工程绿色发展,减少碳排放量,需从源头出发。采取新型建造方式、绿色设计,例如BIM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虚拟建筑工程三维模型,节约建设工程成本,缩短工期。BIM技术主要是整合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过程,扮演共享和传递角色,实时更新、丰富数据库,为建设单位提供有效数据。
 
       《行动计划》指出,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建立健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标准体系,推动企业深化新型数据中心绿色设计、施工、采购与运营管理,推动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