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助力建设领域跨入新时代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09 09:27:45    浏览:
       5G时代到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5G技术发展,要加快落实到实际当中,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
    
       一、5G助推建筑行业发展

       5G网络的高速、可扩展性等特点,带给企业更多便利,尤其是采集、分析数据方面。对于建筑企业而言,能够有效监控、调整施工现场情况,通过5G技术在数据采集、捕获、分析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对施工现场各方面情况(位置、状态、性能等)做到及时检测。
如项目经理或技术工人可领用5G技术检查机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工程师或建筑师可通过实时监测到的数据,及时协调,或者通过分析制定良好的计策,减少未来重新改造的需求;总施工承包商、项目经理看完及时了解订单(灭火器等建材)的状态,也可借助5G技术获取施工现场视频等信息,随时随地查看项目进度状况。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5G技术的发展,建筑业可借此感知施工现场的物理世界,通过搭建数据模型,实现万物互联。带动项目、企业、行业同时参与,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筑数字化转型发展。
    
       二、5G与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数据系统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企业提高竞争优势。建筑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资质网认为数据获取是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可实现业务数据化,驱动建企管理模式创新,以数据为导向,精细化管理项目,做出精准决策,有效提升企业资源配置能力,赢得利润。

       5G显著优势在于海量实时多维度数据传输,能够带给建筑企业全新的感知能力,能够实时通过5G新技术感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等物理世界,搭建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共存的领域,”点线面体“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密切建企、个人、项目、行业间的联系,投入到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
   
       三、5G时代建筑行业未来趋势
    
       结合绿色建设发展理念,建筑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如今5G时代的到来,为建筑转型提供了方向,推动5G技术与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
     
       未来建筑领域将大规模应用5G技术,结合物联网/BIM技术搭建数字世界,在施工现场组网搭建,从而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例如,利用5G技术低延时、高带宽、稳定性的特点,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与BIM模型数据实时交互。

       未来建筑施工现场,可能实现人机协同,通过远程操控、VR、AR、XR等方式,或由机器人参与施工,高效完成施工项目。

       5G技术的全面应用,将推动建筑业数字化发展,逐步实现全链条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建设项目更加高效协作,集成管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