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投资诟病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20 09:18:22    浏览:

  近年来因国家出台相应宏观调控政策,缓解房地产投资热现象,如征收土地增值税,使得房地产投资商上层利润空间变薄,下层需求变弱,加之建设投资管控力度不够完善,导致建设项目投资损失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主要从下列4方面分析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诟病现象。


  1、重施工、轻决策和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思想


  我国长期将工程施工阶段作为投资管理的重点,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就像“猴子丢了西瓜捡芝麻”的道路,忽视了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的管控。这也就导致工程建设技术力量不足,同时也会由于没有做好前期规划,导致工程项目重建或建设工程结果不符预期效果,未呈现精品,投资与利益不成正比。


  据中国资质网了解,西方的一些国家设计费一般占据建设工程全寿命费用的1%不到,但这却几乎决定了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所有费用。因此工程项目投资管控的关键,在于前期的设计和决策阶段,建设单位因积极推行设计招标,优选设计方案,追求工程量的同时注重质量和经济效益。


  2、施工合同签订不严谨、不规范


  目前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施工合同纠纷,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合同类型选择不当;施工合同条款内容不具体、不明确;缺乏违约责任的具体约定。


  无论是签署哪类合同,以上三点都需要明确。尤其是像建设工程项目这样重大重要的施工合同,建设施工合同有固定价格合同、可调价格合同和成本加酬金合同,建设单位必须要选择恰当的合同签订,并在合同具体条款中,做具体明细,并明确规定违约责任的相关事宜,以维护自身权益。


  3、设计变更、施工签证随意、不规范


  很多工程施工单位,为实现低价中标目的,在施工过程中会采取一些手段,例如变更设计、施工/隐蔽工程签证等弄虚作假,以致工程投资增加。


  很多工程施工设计,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监理人员和甲方代表因不够了解相关规定,未仔细核实就盲目签证;建设施工单位为从中获取利于而偷工减料等,这些都是建设工程行业常见诟病,建设单位、监理人员等多方都忽视,没有做相应规范,导致建设工程出现安全质量、工程纠纷等问题。


  4、竣工结算高估冒算、相互扯皮现象严重


  各行业内很容易出现钻空子高报价现象,通过虚报、谎报工程量,提高工程造价,例如装饰工程计算、钢筋板、柱等工程量计算,很容易出现谎报情况。


  由于缺乏相应法规制约,“高估冒算”就成为了某些施工单位提高经济利益的手段。面对此诟病,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制度,落实竣工结算审计制度,整治建筑行业乱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