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就业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19 08:59:48    浏览:
       我国是人口大国,就业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这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必须始终将就业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十三五”时期,就业局势整体稳定,就业结构不断优化。而“十四五”新征程提出:充分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就业导向,提升就业质量。
 
       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健全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即优先发展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极。
 
       综合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落实政府促进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优先投资就业岗位多的项目,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包括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健全全县以上政府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完善跨层级、部门、区域的重大风险协同应对机制,夯实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等。
 
       政府部门需进一步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预警监测机制,实时洞察行业就业趋势,及时予以政策扶持,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二、激发人才创新驱动力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形成人力资本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良心循环,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
 
       以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效能,创新资金激励方式,激发企业、个人创新驱动里,积极参与职业技能体系中,参与技能提升培训。
 
       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新产业链的迅猛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创新离不开人才,据中国资质网观察,我国高学历、高技能人口比例逐年稳步提升,2020年,我国每万名就业人员R&D人员全时当量为523.5人年,比上年增长9.0%。通过持续强化创新人才培育,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能保持持续优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
 
       稳定就业,必须落实各项政策制度,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拉动就业,将就业纳入宏观政策。通过加强各项政策制度的协调性,发展就业友好型经济。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推动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尤其统筹管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依托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灵活就业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
 
       根据市场波动,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为新就业新业态人员提供保障。
 
       “十四五”规划还提出要深化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鼓励企业创新,多因素决定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岗位分红权等多种分配方式。并加强宏观调控,完善最低工资制度,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合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