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蹄疾步稳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10-27 09:44:21    浏览:

  近年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该委会同20个市级管理部门、16个区和相关管理委员会,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持续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用心用力用情回答好“国际竞争、国内争先、社会满意度”三张时代问卷。


       探索制度集成 政策体系迭代优化


  2022年9月24日,上海松江新城建设开发集团仅用了三天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国家级重点工程“上海松江站服务中心新建项目”桩基施工许可证。这是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推行“全面桩基先行”政策以来的受益企业之一。


  “全面桩基先行”是上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上海重点聚焦社会投资项目,率先提出了以“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为核心的1.0版改革。


  2019年,将政府投资、国有投资项目纳入改革范围,实现以“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发证”为核心的2.0版改革。


  2020年,实现以“只登一扇门、只对一扇窗、只递一套表、只录一系统、只见一部门”为核心的3.0版改革。


  2021年,按照“三个一批”(即复制推广一批、补齐短板一批、巩固延续一批)原则,提出了4.0版改革。


  2022年,上海已构建形成“9+2+9”改革政策矩阵,创造性地提出以“六票统筹”、“全面桩基先行”、“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中介超市”、“电子招投标”等系列举措为核心的5.0版改革。


       强化数字赋能 “一个系统”持续升级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始终以建设该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为突破口,不断整合、重构跨部门和跨系统的协同办事流程,努力打通从政策制定到执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审批管理系统已初步完成工程建设领域各类审批、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的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的各类主线和部分辅线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批、发证等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在线办理,事项申请受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等审批文件均采用了电子证照,实现了从“企业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共5万多个各类项目进入系统规范化运行,涵盖478家市、区两级各类审批管理部门,150家各类服务单位和4万余家各类参建企业,移动端日均使用量达到4000余次,PC端高峰期同时在线人数近1000人,总用户数超7万人。


       整合审批资源 创新“一个中心”机制


  在全面冲刺“优化营商环境”的上海,如何做优做强服务无疑是重中之重。在政策路线选择时,上海十分明确,整合审批资源,创新“一个中心”机制,用不一般政策回应不一般需求。


  这也意味着,这将是一次体制机制层面的革命性重塑、全方位再造。其中关键就是借鉴国际先进经济体“整体政府”理念,确立了“五个一”的改革总体目标(即“只登一扇门、只对一扇窗、只递一套表、只录一系统、只见一部门”)。“而最核心的是‘一个中心’和‘一个系统’的探索实践。”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对标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前沿经济体做法,2019年市区两级探索建立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各职能部门派员入驻,实现一站式的咨询、受理和发证,运行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0年4月正式发布的《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将该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升级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范围覆盖到各类建设项目,在不改变各部门现行审批职能前提下,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探索实行联合会审、联合监督检查和综合竣工验收等一站式服务模式,力图进一步发挥审批监管资源整合的体制优势。


  通过上海几年来的改革与创新,目前各区级中心已纳入近90个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涵盖社会投资、国有投资和政府投资等各类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审批资源的高度集成,初步实现了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中心”的转变。


       实施分类审批 业务流程再造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改变原有“一刀切”审批模式,将该市社会投资项目划分为工业、小型和其他社会投资项目,积极推进基于项目类型、规模、技术难度、风险控制等因素的分类审批和分类监管,并针对社会投资产业项目,创造性地提出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两阶段一站式并联审批模式。


  在此基础上,根据资金来源、土地获得方式、工程类别等因素,将项目类型划分为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将基本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四个审批阶段,分阶段确定牵头部门,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此外,通过“减、并、放、转、调”等手段,累计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4个,减少各类审批前置条件11个,将26项审批事项合并为3项,调整优化24个事项的审批时序。提出了深化项目用地“带方案”出让、探索施工图容缺审查和分阶段审查、全面实施桩基先行、优化市政公用接入服务、分期竣工验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制度形式总结固化远程办、应急办、快递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好经验、好做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以市场主体的体验和关切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