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新型技术材料,精准助力建筑业绿色节能建造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12 10:08:10    浏览:
       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推进,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致使建筑业一直备受关注。尤其围绕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绿色建材等新技术、新材料展开战略部署,精准助力建筑业绿色节能建造。
 
       针对建筑绿色转型,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曾多次印发相关文件,例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绿色建材广泛应用,推动建筑新技术、新材料等创新发展。再看今年新冠疫情爆发,火神山等医院的快速建成,就是采取了新型绿色建材,以装配式工艺建造走在市场前端,及时满足社会需求。
 
       BIM技术,以建筑信息模型有效配合建筑工程的全过程,采取装配式结构,实现快速高效完成建筑工程项目。在此过程中,数据起到关键性作用:实现所有装配式部件下单--生产--运输--现场安装---工程验收等环节有效配合。
 
       为有效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建材实现工程建设的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5G时代的到来,更是为建设领域发展提供一份保障,能够以数据化、信息化催生建筑行业发展效率。未来建筑业将实现转型升级与科技融合双重目标,推动建筑领域低碳发展。
 
       新技术驱动管理,有利于提高建筑业大发展活力,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新技术助推建筑材料改革,双向打造建筑绿色节能体系。根据《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住建部等明确指出,优先采用新型绿色建材推动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加大科研技术投发力度,推动建筑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创新。
 
       由此可见,新型技术、材料是精准助力建筑绿色转型的关键。据中国资质网了解,今年多省市地区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钢结构要具备防火防腐性能,减少能耗,降本增效。而要达到这一效果,就需要技术加持,使用防火防腐等专门材料,完善建筑功能。
 
       改变传统建筑业模式,把握绿色低碳发展趋势,需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设中,加速培育新型绿色产业体系,助推建筑业绿色节能建造。实现绿色节能建造的前提是新材料的开发,结合市场需求和建筑设计需求,合理规划,设计出低成本、碳排放量低、高效率的节能建筑。
 
       所谓建筑绿色节能,即在建筑设计、建造、使用过程中,借住绿色材料、新型节能技术,在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建筑能耗,达到绿色节能的目标。这一操作,需要融合新技术、新材料,精准投入,有的放矢。
 
       当前建筑业在创新发展、产业联动等方面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培养新技术人员,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力度,协同多方产业链共同助推建筑业绿色节能建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