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大国工匠“智能建造师”,助力中国建造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7-29 10:29:36    浏览:
       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有二:数字化和智能化。其中,智能化建造,需要培养大批智能建造师,为建筑业转型提供新型人才支撑,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一、智能建造市场潜力
 
       近年来,国家不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绿色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蓝图。作为高碳排放量的建筑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随着新时代发展,高新技术不断涌现,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献一份力。
 
       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新技术的加入,还需新型智能人才参与,才算“完整”。智能建造领域,对人才要求更高,需要懂技术、会施工、精管理的高新技术人才,即智能建造专业人才,是智能技术有效服务于建筑行业的重要因素。
 
       国务院、住建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智能建造体系,提高工程建设综合水平,尽快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所谓智能建造,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机械设计制造、电子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为从事建筑领域的人员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智能建造师。
 
       新时代、新需求,5G时代的来临,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加快提升建筑产业绿色创新能力,培养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是必经之路。
 
       二、智能建造师——建筑业的中坚力量
 
       2020年住建部联合国家发改委、人力部、科学技术部等十三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目标。为保障发展目标顺利实施,该文件提出多条措施,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早在2018年,教育部就将智能建造纳入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培育智能建造人才,不断向工程建设行业输入新鲜血液,促活智能发展。
 
       智能建造师,是拥有传统工程建造技术、项目管理知识、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绿色建筑技术等高度融合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是建筑业向新型智能、绿色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
 
       资质网认为,他们将在建筑业转型过程中胜任重要角色,促进新型智能建造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帮助建筑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完成转型升级。
 
       三、新时代“工匠”
 
       我国目前仍属建造大国,距离建造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面对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将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国外诸发达国家因地制宜以智能建造为核心制定建筑业变革战略,我国建筑业同样需满足目前社会新需求,不落后国际发展,急需转型升级。
 
       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扶持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型,5G时代的到来,更是进一步推动“中国智造”的发展进行。当今发展,智能建造产业逐步呈现良好的发展状态,这不仅要求增大对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同时对其质量要求更为严格。
 
       可以说,伴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智能建造师将作为新时代工匠,成为未来建设时代的引领者与创造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