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全力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5-09 10:42:24    浏览:

       近日,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的考核结果。在所有参评设区市中,九江市排名全省第二名,永修县、湖口县在全省12个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中位居前列,被通报表扬。

  2019年以来,九江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前提,紧紧围绕“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总体目标,聚焦八大行动33项任务,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高位推动,精心部署。市委、市政府两位主官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推进,成立了市长挂帅、市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全部参与、40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多次召开全市推进会,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出席会议作讲话部署推进。同时,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责任领导,高位调度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对33项目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定期进行调度督查,精心部署,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立足项目,精致建设。2019年,我市高度重视、高频调度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品质提升年”活动,明确了全市949个、中心城区278个、市本级196个品质提升项目建设任务。在老城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街道立面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全年整治背街小巷242条,整治率达80%。长虹大道、庐山南路、渊明大道等7条城市主干道“白改黑”项目改造完成。制定《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出台《关于九江市中心城区鼓励有条件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心城区先后改造老旧小区671个,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台。

  我市在新城区加强基础设施和功能服务设施配套。八里湖新区建成八里湖一小、二小和九龙新城幼儿园,新增了截流河生态公园、CBD生态公园、九龙山公园二期;九江经开区港城融入进程加快,完成长江路立面整治,长江区域航运中心主体基本完工,疏港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高铁新区、赛城区新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等城市新区,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思路,全长4.6公里的濂溪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全长6.4公里的通江大道、江州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正在加快建设,高铁大道纵一路纵二路、芳兰湖生态公园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快速路四个互通工程中琴湖互通、兴城大道互通已建成通车,新建快速路一期开工建设。九江机场改造、九江火车站外广场改造、长江大桥封闭改造全部完成,高速九江进出口和九江东进出口建成使用,荷花垄、邹家河等进出口整体提升完成。制定了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中心城区全年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3898个,新增路划停车10536个,限时开放车位7862个。

  三是力求长效,精细管理。在城市治理上,我市加快管理手段由传统化向智能化转变,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智慧九江”建设。“数字城管”整合74家市直部门、14个县区数据,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推进运作模式由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心城区的环卫工作交给专业的市容环卫公司统一运作。加快执法方式由传统化向法治化转变。

  我市在出台《九江市市容管理条例》《九江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等基础上,制定了《九江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九江市城市道路交通通行条例》,启动《九江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完成了城市管理执法体系改革,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在城市创建上,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开展了农贸市场、市政设施、道路扬尘、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商业领域、窗口行业等十二项“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志愿者、义工服务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法规条例规范管理等手段,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卫生水平和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市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称申报步伐,扎实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完成了第二批历史建筑摸排,实施了能仁寺大胜塔、同文书院等一批古建筑修缮保护。实施了庾亮南路、塔岭南路、动力机场等历史街区改造,加大历史建筑保护,挖掘九江文化底蕴,提升九江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质。

  四是整体推进,精美呈现。我市统筹推进国家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大力推进城市创建,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精美呈现九江城市魅力。

  按照“岸下治理为标、岸上截污为本”的思路,坚持“厂、网、站、河”一体推进,“治、防、优、活”综合施策,“产、城、景、园”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中心城区建成海绵城市区域23.96平方公里,龙开河、琵琶湖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十里河、濂溪河黑臭水体治理有序开展,完成鹤问湖污水处理厂、芳兰湖污水处理厂基本完工,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1.3%。

  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全流域系统推进水体治理。总投资达77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6个PPP项目全部落地,并列入到2020年市重大项目计划。

  大力推进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整治修复,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最美岸线”。着力建设水体土体相互涵养、植物生物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体系,构建人河互动、人景互动、人水和谐的亲水景观空间,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九江市人民政府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