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精准施策 优化服务 我省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取得实效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4-03 10:29:37    浏览: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决策部署,我省陆续出台一系列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各地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积极行动、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成效显著。

 
       一是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影响严重和较为严重的地区,还可实施自愿缴存政策,企业可申请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停缴。截止3月底,全省所有地区都推出住房公积金缓缴和自主确定缴存比例政策,宁波等城市还推出停缴政策,已有1443家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3374家企业申请缓缴,48家企业申请缓缴,企业累计降比、缓缴、停缴金额1.2亿元。
 
       二是全力保障职工权益。规定企业不论是申请缓缴还是自愿缴存,都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对职工受疫情影响导致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报送征信部门;职工缓缴、停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截止3月底,全省共有1.2万笔受疫情影响未及时还款的贷款未作逾期处理,涉及应还未还贷款本金1800余万元。同时,为减轻职工支付房租压力,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提高了租房提取额度,比如杭州市已将提取限额上浮50%。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及时了解缴存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职工的合理诉求,充分尊重企业和职工的意愿,协助企业选择合理的缴存方案。同时,积极倡导将线上办理作为业务办理的主渠道,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为主要载体,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疫情开始至今,全省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43万笔、掌上办理27万笔。(厅住房改革与公积金监管处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