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项ISO铁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1-09-15 09:55:47    浏览:

  2021年8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铁路基础设施 钢轨焊接 第1部分:钢轨焊接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ISO 23300-1:2021),这是由我国主持制定的首项ISO铁路应用领域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铁路局组织铁路行业持续推进我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积极利用国际标准化平台推动我国铁路优势、特色技术纳入国际标准,以标准助力中国铁路“走出去”。


  近年来,在国家铁路局的精心组织和铁路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铁路应用技术委员会(ISO/TC269)中最活跃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ISO/TC269成立于2012年,现有26个积极(P)成员和12个观察(O)成员,我国是ISO/TC269的积极成员。截至2021年8月底,ISO/TC 269已发布国际标准18项,在编国际标准23项。在编国际标准中,我国主持6项,同时参与所有其他17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了国际标准全覆盖。我国铁路行业累计主持制定ISO国际标准7项,占ISO/TC269已发布和在编国际标准的比例达到17%。ISO/TC269现有工作组和特别工作组28个,其中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的10个,占比36%,位居第一。通过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有力提升了中国铁路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新发布的国际标准《铁路基础设施 钢轨焊接 第1部分:钢轨焊接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ISO 23300-1:2021)由中国主持,组织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共10个国家的33名专家,历时3年多,召开了10余次工作组会议,共同完成编制工作。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金属及化学研究所、标准计量研究所、铁道建筑研究所的专家主持和参加了该标准编制。


  ISO国际标准首次采用中国铁路的行业标准架构。钢轨焊接是铁路铺设无缝线路的基础,是铁路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ISO钢轨焊接系列国际标准(ISO 23300系列标准)是基于我国铁路现行的行业标准《钢轨焊接》(TB/T 1632.1~.4)系列标准架构,综合世界各国钢轨焊接技术发展需要而提出,计划分为5部分,包括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铝热焊接、气压焊接、闪光焊接、电弧焊接。


  新发布的国际标准《铁路基础设施 钢轨焊接 第1部分:钢轨焊接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ISO 23300-1:2021)是ISO钢轨焊接系列国际标准(ISO 23300系列标准)的第1部分,是钢轨焊接的基础通用标准,主要规定了钢轨焊接方法、工艺检验/认证、焊接验收方法等技术内容,为降低轨道维修成本、提高线路平顺性、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该标准以中国铁道行业标准《钢轨焊接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TB/T 1632.1-2014)为基础,吸收了国际上广泛采用的钢轨焊接工艺流程、平直度测量方法等成熟技术,纳入了超声波探伤、落锤试验方法、验收条件和要求等我国特色优势技术。该标准的正式发布实施,填补了钢轨焊接国际标准的空白,并为丰富世界钢轨焊接质量检测技术贡献了中国方案。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