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关于2019年度全市智慧小区建设情况的通报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0-03-19 08:25:32    浏览: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19年度全市智慧小区建设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品质和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根据工作部署,我委积极推进全市智慧小区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现将2019年度全市智慧小区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工作部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3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了《关于申报2019年度重庆市智慧小区的通知》(渝建〔2019〕105号)(以下简称“申报通知”),明确年度建设要求和目标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四大片区智慧小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及工作督导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从政策、技术、市场等维度对建设各方进行广泛宣传和积极引导。在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共同推进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积极参与下,2019年我市共打造智慧小区77个,建筑面积132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打造70个智慧小区目标任务。其中一星级33个,占43%;二星级34个,占44%;三星级10个,占13 %。
  根据申报通知要求,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建设,其中两江新区、沙坪坝区、高新区、永川区、开州区5个区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江北区、南岸区、巴南区、北碚区、经开区、涪陵区、江津区、合川区、綦江区、璧山区、铜梁区、荣昌区、梁平区、城口县、丰都县、武隆区、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彭水县、万盛经开区24个区县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渝北区、南川区、大足区5个区县未足额完成目标任务;渝中区、万州区、黔江区、长寿区、潼南区、垫江县、巫山县、酉阳县、双桥经开区9个区县零完成目标任务,具体情况详见附件。两江新区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阅研政策文件、强化项目统筹指导及重点联系龙头企业等方式在辖区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全年共打造智慧小区17个;沙坪坝区积极跟进,打造智慧小区8个。
  在2019年全市智慧小区打造过程中,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以金科、龙湖为代表的开发企业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打造智慧小区,其中金科打造了13个,龙湖打造了11个;其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积极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如碧桂园、华侨城各打造了4个,华宇、华远、世纪金马、飞洋各打造了2个。
  二、各方积极参与,建设成效快速呈现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召开座谈会,通过宣传手册、电视、网络、报刊等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激励政策机制,有效调动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智慧小区建设;简化办事流程,加强建设过程监管,及时梳理、总结经验,有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两江新区、璧山区、开州区、梁平区等区县将智慧小区建设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条件,有效借助市场机制加快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合川区通过举办观摩会,加大宣传引导,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智慧小区建设;永川区、石柱县打造智慧小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给开发企业和既有小区免费使用,降低智慧小区建设和运行成本。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组建专项工作组,建立技术团队,学习智慧小区相关政策文件及建设技术,不断提升智慧小区实施能力。以金科、龙湖为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智慧小区建设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借力智慧小区建设,研发“天智慧启”、“龙湖U享家”等智慧小区公共服务平台,抓住新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各设计单位、技术咨询机构、施工企业等建设相关单位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积极参与智慧小区建设;各设备、平台等企业主动参与,积极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全力支撑智慧小区建设,目前已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智慧小区建设全产业链,为我市智慧小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工作多措并举,建设质量显著提升
  市住房城乡建委以提升智慧小区建设工程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形成了涵盖智慧小区申报评价、建设指导、监督检查的全过程工作机制,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一是开展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征集工作,共计94家单位182位专家入选首批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库,进一步充实专家队伍。二是建成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智慧小区建设从申报、评价、实施到竣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小区项目数据的云端汇集。三是多次组织开展《智慧小区评价标准》与政策宣贯培训、技术交流座谈会,不断提升智慧小区建设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实施能力。四是组织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及咨询单位等对智慧小区建设项目开展专项技术咨询与现场指导帮扶,切实提升智慧小区项目建设质量。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智慧小区建设项目实施质量的不定期检查和动态监管,验收项目逐条一一核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进建设项目按评价星级和既定内容组织实施,稳步提升智慧小区建设质量。
  四、加大宣传推广,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智慧小区建设作为我市住建领域改善民生、提高居住品质的重要专项工作,坚持宣传推广与技术发展齐头并进,为我市智慧小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举办2019年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学习和亲身体验全面系统地向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建设各方集中展示项目采用的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高建设各方对智慧小区项目的实施能力。二是举办“金科杯”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讲解大赛,通过置业顾问对所在智慧小区项目的主题讲解,进一步提升置业顾问的智慧小区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推动最贴近广大市民和公众的一线宣传员积极主动推广智慧小区。三是依托“智博会”、“房博会”等大型展会开展智慧小区专题展,向社会民众展示智慧小区建设价值与居住体验,让智慧小区走进老百姓,有效提升行业和民众对智慧小区的认知度。四是开展“重庆智慧小区主流媒体行”等宣传活动,新华网、今日头条、重庆日报等10余家媒体实地探访,亲身体验智慧小区带来的便捷智能化生活,并进行全面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智慧小区的社会影响力。
  五、下步工作要求
  总体上看,2019年全市智慧小区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部分区县仍存在工作进度较慢、建设质量较低等问题,个别区县在推动智慧小区建设方面的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委将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智慧小区建设成果,为城市品质提升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应有贡献。
  (一)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根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科学部署和跟踪督导,认真做好智慧小区组织申报工作,要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打造智慧小区,同时还要加强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改善的需求,大力建设智慧小区,抓住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机遇,实现企业发展提档升级。各设计单位要加强智慧小区建设标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智慧小区设计要求和标准施工,确保建设质量。各技术(产品)单位要积极研发并推广应用体验度好、获得感高的智能化产品,提高住宅小区智慧化水平和居住品质。各咨询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智慧小区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展。
  (二)提升智慧小区建设质量
  各智慧小区建设项目要按照设计、施工、验收和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智慧小区,进一步加强智慧小区建设项目管理,按照设计评价确定的星级和建设内容,保质保量完成智慧小区建设,同时与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对接,确保智慧小区后期运行良好。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要做好智慧小区政策宣传、标准培训与技术指导,不断提升行业智慧小区建设实施能力;强化智慧小区项目的技术指导和动态监管,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不定期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督促整改,并及时上报市住房城乡建委。
  (三)强化智慧小区工作支撑
  以提高智慧小区居住品质为导向,修订《智慧小区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和建设内容,不断提升智慧小区建设水平;发布实施《智慧小区评价细则》,有效指导智慧小区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库,培育智能化专业人才,为智慧小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加强智慧小区技术(产品)管理,建立智慧小区咨询单位评价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智慧小区建设质量;开展智慧小区运维管理研究,有力有序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四)加大智慧小区宣传力度
  采取举办智慧小区现场观摩会、“智博会”专题展、行业技术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微信等传媒方式对智慧小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不断提高行业和民众对智慧小区的美誉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