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勘察设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0-03-09 10:24:43    浏览: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勘察设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各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建筑方针,推动全市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我委制订了《2020年重庆市勘察设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3月3日
 
 
附件
 
 
2020年重庆市勘察设计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勘察设计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落实“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建设要求,做好勘察设计行业“十三五”收官工作和“十四五”谋划工作,完成勘察设计营业收入400亿元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勘察设计在城市建设中的灵魂先导作用,推动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一、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
  加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是强化市场准入清出机制。加强对本市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核查,落实企业资质和人员变动情况的联动监管,加强对市外企业入渝后的行为监管,依法查处企业挂靠、转包、违法分包、出卖图章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低价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二是强化市场、质量行为联动监管。工程项目审查审批时,对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承发包等市场行为加大核查力度,严格勘察设计文件签名签章管理和主要勘察设计人员变更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监管。三是加强勘察设计从业人员监管。加强注册人员职业资格管理,严格人员业绩、从业行为、诚信行为核查,严肃查处注册执业人员“挂证”行为,对违反职业道德、工作质量低下的从业人员,加大评优评先限制和从业限制。四是加强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发布《重庆市勘察设计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勘察设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约束。
  二、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
  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质量行为,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一是强化勘察外业监管。严格落实旁站式全过程见证要求,加强勘察质量管控,保证原始记录和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二是提升勘察设计质量。严格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落实专家技术审查意见限期回复制度,规范勘察设计变更行为,深入开展勘察设计质量通病防治,做好标准设计的编制、宣贯工作,落实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母婴设施、养老设施、幼儿园等设施建设要求。三是加强工程抗震管理。严格落实抗震设防专项审查论证制度,不断加强设计环节抗震设防把关,开展好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情况普查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作。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对勘察设计质量的不定期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低下、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行为,落实检查和查处情况通报制度。
  三、推进建筑品质提升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和《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全面提升建筑品质。一是加快实施建筑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统筹做好《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建筑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二是繁荣设计创作。制定发布《关于繁荣设计创作的若干意见》,优化优秀设计作品遴选机制、营造优质优价市场环境,培育设计行业领军企业,打造“重庆设计”品牌。三是加强设计统筹。加强设计要素把控,探索建立市政工程环境景观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强化建筑师和设计师的主体责任与作用,落实“小街区规制”要求。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注册师继续教育,修订发布《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和管理办法》,开展“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优秀青年建筑师”评选,组织好工程勘察设计相关专家库换届工作。五是促进行业开放交流。鼓励支持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和高水平设计团队参与我市项目设计创作,大力扶持本市勘察设计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以举办“大师讲堂”、技术交流研讨会等活动为重点,加强行业技术交流合作,促进全行业的观念更新和技能提升。六是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立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和维护工作,加快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区县创建。七是改善城市空间环境品质。起草《重庆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加快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调查研究,完善城市雕塑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八是加强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修复建设指导,制定发布历史建筑修复建设管理办法和技术导则。九是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四、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一是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勘察设计管理,实行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取消施工图审查备案。二是优化施工图联合审查。完善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机制,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规范审查行为,督促施工图审查机构加强审查服务能力建设和行业自律。三是优化资质审批管理,由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审批的勘察设计资质均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四是完善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制,探索建立勘察设计质量建设单位承诺制和勘察、设计单位自审责任制,进一步突出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五是做好管理服务。加大指导统筹力度,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审批质量和效率,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勘察设计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相关工作。六是提升勘察设计信息化监管水平。推动工程勘察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勘察设计企业资质智能化审批,推广勘察设计数字化成果交付,逐步实现勘察设计行业全流程信息化监管。七是加强对区县勘察设计工作的统筹指导,不断提升区县监管工作能力。
  五、加快行业转型发展
  大力推进行业改革创新,促进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一是组织编制《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做好设计创意产业园区的谋划工作,推动我市勘察设计行业实现集约化发展。二是加快建设组织模式转型。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大力推进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加快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三是加快数字化技术发展。以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正向设计和全生命周期集成应用为重点,提升一体化协同设计管理能力,促进勘察设计行业向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强装配式建筑设计审查把关,加快装配式建筑技术推广应用。五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勘察设计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围绕产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发展方向,组织实施一批行业创新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