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古建筑集团首次亮相

作者:chinazz    时间:2015-09-10 09:01:17    浏览:

     山西省古建筑集团首次亮相文博会,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灿烂的建筑文化。特别是业已失传的建筑构件“青掍瓦”在文博会上重现华彩,一种惊艳千年的中国美,以精美的视觉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叹为观止。

今年是山西省第二届文博会,而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则是首次参展。在展会现场,该集团董事长王国华称,今年是古建集团成立20周年,参加此次盛会,一则是为庆祝,二则宣传团队理念,最重要的是向山西乃至全国、全世界展示我们灿烂的建筑文化。

本次展会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100平方米左右的展示面积,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通过图片和视频向大家展示集团这2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业绩;第二部分是展示北魏到明清时期古建筑构件与材料,呈现了古建筑中青掍瓦的烧制技艺;第三部分是木匠的传统工具“刨子”展示。

王国华指着一块北魏时期的巨型莲花纹青掍瓦(长60cm、直径15.5cm、厚2cm)说:“这是在大同修复一处古建筑时挖出来的,是北魏时期用于皇宫建筑房顶上的主要构件,其烧造格外坚固,紧密度非常高。它已经历了1500多年,看上去仍十分结实。这种瓦的烧制方法在宋代以后就失传了,我们通过查阅文献典籍,走访老工匠,并在实验室多次试验,终于让这种瓦复生出来了。”由此可见,本届文博会古建筑展出的部分,青掍瓦是一个亮点,通过这批文物构件,可以让大家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古建筑及其构件的生产历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