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撤销《建筑容积率及相关问题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chinazz    时间:2010-10-09 17:19:46    浏览:

容积率的规范、居民开放空间的保证,都是这些年房屋建设的焦点问题。日前,哈尔滨市撤消了《哈尔滨市建筑容积率及相关问题管理暂行规定》(下面简称《规定》),“容积率奖励”这一对开发商利好的政策也随之消失。今后,想通过建设开放空间以提高容积率这一方式将被彻底封堵,开发商必须按照国家对容积率规范按上报建设方案。

  容积率奖励,是指在提供符合规定的公共开放空间或公益性设施的前提下,政府提供相应的建筑面积许可,奖励给土地使用者。倡导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公共开发空间,从而达到土地利用、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平衡,实现土地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正是为了鼓励增加公共开发空间和公共设施建设,我国多数城市都曾明确规定,土地使用者在提供符合设计条件的开放空间时,可给予相应的建筑面积奖励。为此,哈市曾于2006年出台《哈尔滨市建筑容积率及相关问题管理暂行规定》。但一些开发商却利用《规定》提出的“容积率奖励”打起了擦边球,通过增加公共开放空间而一味地建高层。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及法规的变化,特别是2009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联合开展房地产领域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以来,《规定》内的“容积率奖励”政策内容已不适应现实要求,经过哈尔滨市政府同意,《规定》于日前被撤销。  容积率是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包括附属建筑物面积,不包括地下建筑面积、架空开放的建筑底层等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的比例。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越低,居住舒适度越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