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成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新亮点

作者:chinazz    时间:2010-10-08 16:40:59    浏览: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9年卷指出,中国已进入城镇化加速时期,预计到2020年,将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2050年则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中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近1/3,而高速城镇化时期农民大量进城,人均能耗大量提高,使中国建筑节能面临巨大挑战,但这一时期建筑规模的快速增加,也是中国实施建筑节能措施的机遇。

  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认为,中国建筑节能有巨大的空间,高速城镇化也是通过新政策、新技术等实现建筑节能的一个机遇。而高速城镇化时期建筑规模快速增加,也迫使中国必须加快实行建筑节能。

  伴随着建筑节能工作的不断推进,大型公共建筑的中央空调节能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会有更大发展。从技术方面看,现有的节能技术将不断完善、成熟并被广泛推广;太阳能、地热、风能、核能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有所上升。从产品方面看,节能产品性能的稳定性将不断增强;节能手段也将从简单的产品替代逐步发展到基于节能产品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短期内,市场仍将保持分散竞争的局面,但在不同的节能改造点,部分节能服务企业开始注重开展“品牌营销”,少数企业开始显露头角。

  大型公共建筑通常指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卫建筑、通信建筑及交通用房等。

  据统计,中国大型公共建筑总面积不足城镇建筑总面积的5%,但总能耗却超过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0%。中央空调是大型公共建筑的主要耗能设备之一,一般占其整体能耗的40%以上。中央空调常常因选型不得当、配置不合理、清洗不及时等问题,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的节能改造迫在眉睫且潜力巨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