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应用场景解锁“数智建造”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3-06-02 16:31:16    浏览:

  设定高度、激光锁定标高、按下遥控按钮,只需在遥控器上进行这三步操作,地面整平机器人就能开始混凝土整平作业,平整度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同样操作便捷的还有履带抹平机器人、地面抹光机器人……5月23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活动在中铁建设经开区信创园一期项目拉开帷幕。作为北京南部标杆工地,经开区信创园一期工程围绕“智慧赋能 领航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活动主题,从智慧管理、智慧提质、智慧创安等方面展示了79项数智建造应用。


  “以往传统的混凝土整平作业,容易在进出作业场地时留下脚印,需要人工后续反复抹平。”据中铁建设经开区信创园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师聂小龙介绍,使用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无需人员进入操作平面,每名工人可同时操控数台机器人,且激光锁定标高误差仅在2毫米以内,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能提高施工效率。


  除人工操控的机器人外,现场还有“耳聪目明”的独立作业类型机器人。一米多高、天生“异瞳”、行动灵敏的巡检机器人“小白”,只需3秒就能锁定现场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帽的观摩人员,并第一时间发出提示警报。据介绍,由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巡检机器人“小白”搭载了红外摄像头、环境监测传感器、5G通信板块和北斗GPS双模高精度定位模块,可24小时独立执行定制性巡检任务,包括安全帽检测、人员检测、烟火检测等。危险发生时,它还能自动启动一键报警呼救,是施工现场安全巡检员的“好帮手”。


  经开区信创园一期工程因紧邻通明湖,项目施工现场水位距地表最近一层仅7.3米。在深15.3米的基坑施工中,止、降水条件复杂。通过创新研发的智能基坑降排水系统,集成智能液位控制器、数据无线传输装置等,实现水泵智能化启停。该系统较传统降排水设备可节约电力能耗近40%,并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悉,拥有国际化、创新力、体验感、生态范的信创园一期,将成为一座多功能复合式产城综合体。2025年年底,工程将整体竣工交付。这里将布局集成电路设计园、软件产业园、网络安全园、新型计算园、新型通信园、数据产业园六大产业园区,形成链条完备、生态完善、体系完备的通明湖特色科创生态。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