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住建风华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10-19 09:18:26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矢志民族复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历史性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从建筑大国迈向建筑强国。


       ✦万千广厦让居民住得“敞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住房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我国家庭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1.76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了10.7平方米,增幅达34.45%。群众的住房越住越宽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为了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从公租房到保障性租赁住房,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从经济适用住房到共有产权住房,一项项住房保障举措在“一砖一瓦”中落地见效,垒砌起亿万民众“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景,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住房公积金,撑起安居一片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解决百姓住房问题。作为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可用于低利率贷款购房、提取支付房租等,为帮助广大缴存者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提供了重要支持,已经成为助力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力量。近十年来,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发展,缴存、服务、使用、管理等方面更是取得明显成效,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保障功能日益凸显,为百姓安居撑起一片天。


       ✦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蝶变”


       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高质量发展就是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5%,随着城市建设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转变,城市发展主战场也悄悄逐渐转移。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成为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的风向标。


       ✦精细化治理让城市更美好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我国城市治理在顶层设计和工作思路上求创新,在治理过程规范上下功夫,在治理效能及治理水平上寻突破,沿着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深入发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各地城市管理部门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在探索中国特色城市治理新路上取得了新进展。


       ✦为了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着力在内涝治理、燃气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使城市的安全性、舒适度有了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农房扮靓希望的田野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鼎力支持下,汇聚全行业力量,将农房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让千千万万的农民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乡村建设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让五亿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是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建设力度空前,乡村面貌发生巨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农村也从“最后的退路”变成“最大的底气”。


       ✦“中国建造”装点大美城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5000余万建设者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中国建造”品牌在创新发展中迎来腾飞蝶变。


       ✦优质安全托起“中国建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质量安全提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作出了许多具体部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下,我国建筑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筑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以上海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重点项目,“高、深、大、难”工程建设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住宅工程品质和使用环境不断完善,高质量工程释放全球红利。


       ✦科技赋能,“中国建造”屡创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筑业日新月异,工程材料优化升级,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施工技术持续创新,一大批世界顶尖水准的建设项目成为“中国建造”的骄傲与荣光,建筑业已从“满目尘灰”的传统方式,跃升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工业化时代,如今,正在向着数字化、智能化建造奋力迈进。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