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绿色施工 体现精细设计——海南发布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走笔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06-24 10:26:20    浏览:

  装配式内装修作为装配式建筑技术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装配式建筑推广的重要一环。为规范民用建筑装配式内装修工程的实施,提高装配式内装修性能品质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海南省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


  《标准》共分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设计、制造与运输、施工安装、工程质量验收、使用维护8个章节。以装配式内装修部品部件设计、生产运输、安装、验收、维护的工序分章节编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充分考虑海南省地域性特点和装配式内装修发展现状及目标,指导解决海南省装配式内装修工程应用中的系统一体化设计、消除质量通病、绿色健康、高性能、智能化与信息化五大需求。


  在系统一体化设计方面,《标准》贯彻了装配式内装修系统化、集成化、一体化设计理念,协调各专业要求,统筹各阶段需求,依托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和专业协同。在消除质量通病方面,《标准》要求现场采用干作业施工工艺的建造方法,解决传统施工现场湿作业多、施工精度差、工序复杂、建造周期长、依赖现场工人水平和施工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在设计、制造与运输、施工安装、工程质量验收、使用维护各阶段均强调对质量的要求,同时要求采用BIM技术,保证部品部件及工程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与质量可追溯性。在绿色健康方面,《标准》要求通过采用节能绿色环保材料与部品部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和提升室内热环境、光环境、声环境和空气环境的质量,降低不良环境对建筑的影响,实行绿色施工等措施实现绿色健康要求。在高性能方面,《标准》对装配式内装部品和设备管线等主要材料的性能指标,以及建筑结构受力、防火、节能、隔声、卫生防疫等均提出设计施工方法和品质要求,并在“工程质量验收”章节中提出了相应性能要求的检验方法,兼具指导性和落地性。在智能化与信息化方面,《标准》在设计、制造与运输、施工安装、工程质量验收、使用维护阶段的条文中均要求采用BIM技术,并考虑智能化专业应用,实现一体化精细化设计、部品质量及生产相关信息可管理追溯、施工全过程模拟、指导及管理、BIM设计文件和电子化文件审核、交付和接收、建立内装部品使用维护数据库等要求,贯彻装配式内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的原则。


  据了解,该标准是海南省首部装配式内装修专用标准,内容翔实,明确了装配式内装修在设计、部品制造运输、施工安装、工程质量验收及使用维护阶段的要求,兼具前瞻性、规范性、实用性。实施发布后将对海南省装配式内装修的推广与应用起到指导作用,也将进一步助力海南省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通过广泛宣传、宣贯培训、发布配套政策文件等途径促进标准的落地实施。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