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革创新 助力转型升级 奋力谱写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06-16 09:17:06    浏览: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是城乡建设的基础产业,自“十三五”开始,随着城市扩张和集聚效应增强,陕西省西安市建筑业迅速发展,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从706家发展到1292家,特级企业从6家增加到28家,建筑业总产值从2650.41亿元逐步上升到5404.47亿元,实现“三连跨”。作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建筑业对西安市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西安市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但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以及生产方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环境、资源等问题和瓶颈也相继产生。


  特别是面对全球局势复杂动荡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建筑业原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推动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聚焦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提质增效,切实通过改革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把新型建筑工业化作为第一目标


  建筑工业化是建筑生产方式的变革,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2年,西安市印发《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体系为导向,开展钢结构住宅试点,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链,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装配式建筑创新模式,计划年度实现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30%。


       把智能建造作为第一驱动力


  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数量取胜”转向“质量取胜”、从“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管理”、从“经济效益优先”转向“绿色发展优先”、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智能建造是实现“四个转向”的重要手段。


  2022年,西安市加快工程项目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模式,构建“大设计”理念,推进施工图设计、工程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设计“四个同步”,引导企业加速研制和推广应用人工智能设施,到2025年,确保新型建筑工业化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成,一批高素质综合型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培养成熟,适应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开发、设计、施工、监理和生产企业的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推动形成一批以上下游骨干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完善的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把绿色建筑作为第一战略


  “绿色、循环、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建筑是城乡建设的必然发展模式。


  2022年,西安市以“双碳”目标为龙头,以绿色建筑为主线,整合节能资源,探索建立碳排放数据库,实施“建筑节能+N”模式,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绿色建造的工作机制。


  以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为契机,分区域、分梯次推动政府投资办公建筑和公益性建筑执行更高水平节能设计标准,提升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谋划超低能耗项目。


  建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库,持续推广示范项目发展成果,引导建筑业企业向装配化、低碳化、智慧化转型。


  鼓励和引导开发企业建设星级绿色建筑、创建生态居住小区示范项目,促进绿色建筑由单体向区域化发展,年度实现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70%。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