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建设局创新建立工程价款结算“阳光调解”机制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03-11 08:56:44    浏览:

  项目久拖不审、久审难结、以审代拖等建设工程“结算难”问题,长期以来困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仅造成工程款支付不及时、民工工资拖欠,而且极易引发工程款支付“暗箱操作”,滋生工程建设腐败。


  为此,嘉兴市建设局在推进清廉工程建设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把日常出现的工程款纠纷置于“阳光”下,创新建立工程价款结算“阳光调解”机制,成立“红色调解驿站”,遴选了13名政治素质高、技术能力强、作风清正的优秀党员作为红色调解党员专家,成为推进解决工程价款结算争议的“老娘舅”,受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去年6月3日,某施工单位负责人喜笑颜开地走出刚刚组建的“红色调解驿站”。原来,某安置房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材料使用变更,导致工程造价增加91万元,但是建设单位对工程变更手续、工程量及计价方式有较大异议,迟迟不认可该笔款项,而施工单位只能干着急。


  此时,嘉兴市建设局刚好推出“红色调解驿站”,该施工单位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驿站。很快,嘉兴市建设局受理了这桩调解请求,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列证据,随机抽取的3名工程造价专家进行专业性评审,给出调解意见,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红色调解驿站”作为推进工程款“明明白白”支付的有益尝试,一方面收集工程建设领域造价方面的问题和矛盾,为改进工程计量和计价规则、完善工程计价依据发布机制等积累数据;另一方面帮助建设施工各方调解工程造价纠纷,解决工程价款结算争议等“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建设施工各方的合法权益。引入第三方平台来运行,有助于铲除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净化工程建设领域良好的政治生态。


  据了解,建设施工各方在遇到工程款纠纷时,均可向“红色调解驿站”提出调解申请,嘉兴市建设局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受理;调解时,双方就具体事项、争议焦点、事实和理由分别陈述,并提交相关证据,必要时到现场实地查勘,最后形成调解协议。


  组建“红色调解驿站”以来,嘉兴市建设局已成功组织调解4起工程造价纠纷,涉及争议造价200余万元,营造了“有矛盾、先协商,有纠纷、找调解”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红色调解”过程中收集的信息,嘉兴市建设局出台了《全装修交付商品住宅价格评审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3个,修订了相关工程量计算方式,健全了市场化房屋市政工程量清单体系,助力打造清廉工程“嘉兴样本”。


数据来源:浙江省住建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