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百年底泥开始疏浚 16.4公里市中心城区段整治污泥随挖随运

作者:chinazz    时间:2011-01-07 14:18:21    浏览:


 

  1月6日上午,苏州河梦清园段,几艘挖泥船在河中央挖起了河底淤泥。记者从市水务局在现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苏州河市中心城区段底泥疏浚工程”当天正式全线启动,这是沉睡百年的苏州河市中心段的黑臭底泥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疏浚,将历时6个月。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苏州河底泥疏浚工程是整个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也是苏州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中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本市已投入140亿元实施苏州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主要在截污治污、综合调水、底泥疏浚、两岸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了根本性治理。

  1996年,上海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998年,苏州河整治一期工程全面开工。2000年,基本消除了干流黑臭,同年起,龙舟比赛成为苏州河上的一件盛事。2001年,苏州河重现鱼类。2003年,苏州河整治二期工程全面启动。2005年,苏州河干流主要水质指标稳定达到V类,生物种类和生物量大幅增加,两岸基本形成适合休闲、观光的绿化带和居住区。2008年,一项生物调查更显示,苏州河全线已出现30多种鱼类,其中市中心段也有了10多种偏小型、杂食类的鱼类,而在整治前,苏州河市中心段已基本没有鱼类。

  这次大规模底泥疏浚工程范围,选取在苏州河黑臭底泥淤塞最严重的中下游段即苏州河市中心城区段,从苏州河真北路桥段开始疏浚到苏州河河口,共计16.4公里,疏浚工程总土方量约130万方。水务部门多方征集施工方案,采取多项全新的疏浚工艺和管理措施,努力减少底泥疏浚对周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以及可能带来的水体二次污染。对于挖出的河道底泥,将全部实行“随挖随运”,所有污泥全部运往新建成的南汇老港底泥填埋场。同时,工程还首次对所有泥驳船舱顶加盖顶篷,防止污泥的气味在运输过程中散发。针对苏州河沿线桥梁多、桥下管线多等实际情况,施工单位还专门配备专业用于桥底疏浚的反铲式挖泥船,控制抓臂高度,防止抓臂触碰撞伤桥体。

  为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参建各方还专门制定了水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爆炸物处置应急预案、防汛防台安全预案、管线建筑物保护专项方案、变形监测方案、环保专项方案等一系列专项预案和工作方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