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绿色建设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06 09:39:49    浏览:
       “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集中力量搞建设,发展绿色建设,降低碳排放量。引导建筑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技术创新,发展绿色低碳生产。
 
       一、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建筑行业转型
 
       减少建筑行业的碳排放量,需考虑到转变传统模式,利用新技术、可再生绿色材料等建立新型模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由于建筑行业传统模式存在弊端:简单粗放型流程、建筑材料浪费、污染环境等,这些都是建筑行业碳排放量高的因素。而改变这一现状,可通过新技术实现,例如火神山医院的建立,采取装配式建筑,既在短期内能够快速建成,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
 
       装配式建筑,由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其中,预制构件提前在工厂里智造出来,再运送到工地用起重机吊装并连接起来,完成建造。装配式建筑再度迎来发展热潮,各地方政府予以政策支持,鼓励建筑企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二、优化碳价,促进绿色低碳产业投、引资
 
       优化碳价,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
 
       通过规范市场制度,调整相应机制,降低碳排放成本,促进绿色低碳产业投、引资。以建筑行业为主,加强市场管控,引导可再生能源/材料发展。同时,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引导投资结构转型,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建立投资项目“碳评”制度,促进建设投资项目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碳排放量,加大绿色低碳产业投、引资力度,实现低碳排放或减碳技术达标。政府鼓励支持建设单位采用低碳减碳新工艺、技术或设备,从事工程项目。
 
       三、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形成新业态
 
       “十四五”规划,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建设。以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中国”智造“,满足当前社会需求。
 
       努力实现建筑行业新建建筑净零能耗的建筑标准,采用BIM、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已有建筑进行绿色节能改造。结合绿色建设发展理念,促进建筑行业融合新技术的发展业态。
 
       当前及未来建筑行业发展中,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等将成为建筑行业的新业态。据资质网观察,全国各地绿色建筑面积不断增加,随着绿色建筑与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新技术的融合,以及因地制宜的建设,从而实现绿色节能的效果,通过采取预拌混凝土等绿色技术,降低碳排放量,加快促进建筑行业绿色转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