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建筑门窗类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0-11-18 13:50:45    浏览: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相关单位起草的国家标准《建筑门窗无障碍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建筑外门窗及百叶防非正常开启性能检测方法(征求意见稿)》,近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121日。

 

《建筑门窗无障碍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

 

本文件适用于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等人员经常使用的建筑门窗,一般包括残疾人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托儿所、幼儿园、医院、福利院等建筑用门窗。

 

本文件要求,有无障碍需求的门宜采用推拉门、平开门和折叠门,不应采用转门;无障碍设计的门采用玻璃门时,应有醒目的提示标示;室内门不应有门槛,入户门和单元门设有门槛时,高度不应大于15毫米;门的执手应选用双面执手,手柄应为直形或U型,执手长度不应小于150毫米,不应选用球形旋转把手。

 

本文件要求,建筑外窗应有防误操作装置,对于残障人士可接触的建筑外窗,还应有防止爬出的装置或措施;用于视觉障碍人员使用的门窗, 执手颜色应和门窗颜色有明显区别,宜在执手上或执手附近标注盲文,并说明门窗的使用方法;有无障碍需求的门窗,宜安装智能化操控系统。

 

《建筑外门窗及百叶防非正常开启性能检测方法(征求意见稿)》

 

本文件的制订着重考虑了随机性入室盗窃的作案情况,结合我国建筑外门窗技术特点和市场情况,总结国外相关标准和经验,重点针对面板材料为玻璃的、未配备防盗锁的建筑外门窗的防非正常开启性能进行检测及分级。

 

本文件适用于建筑外门窗及百叶防非正常开启性能的实验室检测。

 

本文件检测方法不适用于试件与墙体连接部分的检测,不适用于通过技术手段开启锁芯进入非侵入侧或通过化学腐蚀方法对试件进行破坏进入非侵入侧的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