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6月底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5-08 13:35:26    浏览:

  5月6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将全面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程。按计划,6月底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全部开工。疫情防控期间,一旦改造小区具备开工条件,迅速进场施工。

  记者了解到,日前召开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对全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要求,我市将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进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积极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依据《兰州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住建行业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一旦改造小区具备开工作条件,迅速进场施工。同时,我市还将提前着手谋划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合理确定改造计划,力争在6月底取得明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研批复,并报发改委重大项目库,以争取中央投资。

  据了解,今年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基础设施改造类、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其中,“基本改造型”按照实际情况和各老旧小区的需求进行改造,必须逐项达到改造后的效果;“功能提升型”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更新改造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大门、单元门、环卫、垃圾分类、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同时统筹考虑与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直接相关的项目改造,包括街巷道路、公共交通、通信网络、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一并推进。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主要包括小区内楼栋屋面、墙面、外立面整修改造;公共区域管线规整;楼道地面、墙面、门窗整修更换;楼体的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等。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改造区域内停车、休闲娱乐、无障碍设施、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养老抚幼、便民市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摘自 《兰州日报》 2020.05.07 记者 陈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