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5-07 15:36:53    浏览:

     在广东省佛山市,复工工人和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将自主申报的防疫信息传到后台,和广东省大数据平台对接,即时筛查比对,发现异常立刻就会预警提示。这是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举措促进复工复产的一项工作方法。为应对疫情影响,该局主动作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纾解企业经营困难,防范化解建设领域风险,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取得较好成效。

  该局建立政务服务上下联动及时响应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放管服”不缺位。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组,坚持每天进行工作调度,协调问题困难,推动工作落实,开展“非接触、不见面”式办事服务;指导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网上办事,积极营造疫情防控期间“放管服”改革不停步的良好氛围。推行容缺预审,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难以提供有关要件的,可先行容缺预审,待容缺材料补充完善后加快审批效率,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实施容缺预审时,在企业出具限时补正的书面承诺函后,非核心要件等材料均可实行容缺补正。对于涉及实地查看的,可采取容缺补正方式办理,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并提交建筑物现场图片后容缺办理。全方位加强线上审批服务,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和电话专线等平台畅通线上咨询渠道,加强报建流程指引服务,及时在线解答释疑,提高审批效率。

  该局通过政策引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充分运用诚信激励机制加快提高建设工地的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疫情防控导致工期延误,属于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指导企业合理顺延工期;对于疫情防控需增加的口罩、酒精等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人工,以及被医学隔离观察的工人工资等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指导承包人提交发包人签证认价后,由发包人承担。由省内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批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质量检测、施工图审查机构等企业、人员资质资格,有效期统一顺延;对工程项目因疫情不能返岗的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持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顶岗。

  该局创新工作方法,除了通过“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进行前置查堵外,还建立建筑工地“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分片包干,安排监督员分片区专人跟进工地巡查。要求各参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协调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做到建设工地排查全覆盖。在建筑工地入口通道,建成一条酒精消毒、非接触测温、雾化消毒通道,对进出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和测温,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现场问询、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多渠道收集各建筑工地、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台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到每一个企业并落实责任到人。对于企业普遍反映的卫生防护物资紧缺以及担心引发防疫风险问题,充分发挥建筑行业协会以及各社会团体组织的力量,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5.01 记者 刘一心 通讯员 张珍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