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瑞安市住建局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组合拳”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4-20 11:00:08    浏览:

        为建立扬尘控制监督管理机制,督促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切实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瑞安市住建局严格按照扬尘治理7个100%要求,全面落实防尘措施,将施工扬尘治理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提升建筑工地绿色施工水平。

        细化标准,狠抓扬尘管理薄弱环节。对全市271个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扬尘管理标准进行细化,并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施工现场环境保护责任制。在每个工程的出入口配备高压水枪、设置冲洗池;对于暂时不能运出建筑工地的土方和建筑垃圾,采取集中堆放、压实、绿网覆盖等有效措施,减少泥土裸露时间和裸露面积;施工现场使用的水泥、石灰、砂石、涂料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必须采用防尘布苫盖,设置高度不低于50厘米的围挡或堆砌围墙,采用洒水打扫的措施,禁止采用翻竹篱板、空压机吹尘等除尘方式。

        智能监测,建立在线扬尘监测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行颗粒物监测设备安装,依托“智慧工地”在线扬尘监测系统,对建设项目的扬尘排放状况进行24小时实施跟踪监测,对超过预定排放值的建设工地实时报警,自动启动关联的喷淋系统、雾炮机、塔吊喷雾等降尘设备,及时降尘,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有效控制。目前,我市亿元以上及重点项目已完成安装PM2.5实时监测系统62套,在线监控设备78套。

        强化监管,开展“全时段”监督巡查。在日常监督巡查之外,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活动,扩大巡查时段,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对问题整改不力的项目、建设单位及参建企业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对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查56次,检查工程项目128个,发现存在扬尘细化管理不到位的60处,发放整改通知书52份。(瑞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