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新闻发布会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4-09 10:28:01    浏览:

 

       4月7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省级传统村落保护相关情况。副厅长赵庆红作新闻发布,厅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杨洪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江苏分社、新华网、新华日报等13家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赵庆红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并通过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予以具体落实。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推动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经过三年左右的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并于日前公布了首批107个村落名单。
 
       赵庆红指出,传统村落保护一方面要突出整体性,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自然景观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传统技艺传承,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因地制宜用好乡土建设材料。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要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指导各地依托传统村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整合地方特色资源,大力发展适宜产业,以“生态+”“互联网+”等多元化的方式,促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洪海表示,江苏将按照“依法保护、应保尽保”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调查力度,在继续分批认定公布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同时,加强已公布的省级传统村落动态评估管理,鼓励传统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推动地方立法,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此外,江苏还会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加以推进。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省文化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