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镇村生活圈怎么建?浙江率先出台美丽城镇生活圈配置导则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3-24 09:20:16    浏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实施。省建设厅近日精心组织编制了《浙江省美丽城镇生活圈配置导则(试行)》,指导全省小城镇因地制宜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生活圈服务体系。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生活圈因其直接面向居民日常生活的独特视角和理念,正日益成为研究城乡基本公共生活服务供给与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升行动的有效工具。
 
       根据导则要求,全省美丽城镇需以“补短板,保基本”“倡共建,增供给”“提品质,惠城乡”为总体目标,初步建立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村镇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四个层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全域覆盖。
 
       本导则基于《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试行)》要求而编制,以指标指引互补、刚性弹性结合的方式,在分析国家及省市现有标准体系基础上,研究公共服务体系的设施布置与生活需求、人口规模和空间分布的耦合关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配置模式创新。导则明确了“建立适宜有效、上下联动的新标准”“探索构筑城乡融合、特色发展的新道路”两个整体目标,为美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指标体系、空间布局和建设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导则坚持以“八个起来”和“八个补全”来指导城镇实践,鼓励美丽城镇“标配”的多样性,引领各地探索。
 
       浙江美丽城镇工作为生活圈理论在小城镇的实践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导则的编制印发为美丽城镇生活圈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接下来,将借助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力量,做好现状资源评估,完善各地生活圈配置工作计划,并加大对偏远山区和零星海岛的研究力度,同时开展针对性补足,多元化完善,共同编织好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供给的一张网。(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