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 全省住建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工作 在建工程开复工率达89.17%

作者:chinazz    时间:2020-03-23 09:33:38    浏览: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9日讯 3月18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直播间,就《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六条管理规定》进行权威解读,并就行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

 
  全省住建系统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坚持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做好行业领域自身疫情防控,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守土担责、扎实作为,取得积极成效。”王玉志在采访中表示,全省40余万城乡环卫工人坚守在抗疫一线,10686家物业服务企业、65万名物业工作人员,为2.7万个小区等提供物业服务,全力开展防疫工作,成为守护家园、筑牢防线的“最美坚守者”。同时,为缓解企业压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出台政策,允许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企业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强化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确保供水、供气、供暖充足稳定,保证城市正常运转,为居民日常生活和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
 
  出台《十六条规定》,确保工地开复工人员防疫安全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房屋市政工程全面开复工。截至3月16日,全省12045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开复工10740个,开复工率达到89.17%。为统筹推进工地疫情防控和开复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六条管理规定》。《规定》围绕建立工地疫情防控责任制、保障工地疫情防控物资、严格工地人员管理监测、强化工地现场防控、做好异常情况报告处置等五个方面,明确提出十六条管理要求,总的目标是,服务支持加快开复工,确保开复工人员防疫安全,坚决防范聚集性病例发生。
 
  建筑行业人员众多、作业密集,防护管控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因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工地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从用工来源、进场前准备、入场后管理、现场防护四个环节严格管理、严格监测。针对会议培训、集中就餐、交叉作业、宿舍住宿等工地中容易发生聚集的风险点,逐一作出规定。
 
  对于开展工地例会、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活动,要求减少集中召开的会议,确实需要开会的,要选择开阔、通风场所召开,人与人间距保持1米以上。对于就餐,要求工地食堂实行分餐和错时用餐,保持就餐人员间距,避免面对面就餐,严格炊具厨具餐具消毒,有条件的配备固定独立餐具。对于工人住宿,要求工地宿舍应严格控制入住人数、增加住宿间距,不得串门、聚集,保持室内清洁,定时开窗通风,宿舍距离工地较远的,要安排通勤车辆“点对点”接送。
 
  另外,还要求工地对食堂、宿舍、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和闸机、升降机轿厢等频繁接触部位定时消毒。做好现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装置,保证卫生间、洗手设施清洁,配备洗手、消毒等用品。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哪个部门的事儿,也不仅是哪个企业的事儿,而是需要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凝聚一切可凝聚的合力,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大规模、最强力度,构建起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才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王玉志表示,建筑工地参建单位多、人员复杂、环境特殊,必须统一领导、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共同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负总责,施工总承包单位作为施工现场的实施者,承担直接责任,专业分包、监理等单位做好本单位人员疫情防控,协助落实工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成由参建各方共同参与、各方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的联防联控指挥部,能有效督促项目部、班组层层落实责任,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每一名作业人员。
 
  同时,要求各项目部要对接属地街办(乡镇)及住建、卫健等部门,开复工前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应急到位。对于项目上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各级主管部门按照网格化监管原则,在项目开复工前,由主管部门采取远程监控为主、现场检查为辅的形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发布防疫期间工程计价新政,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针对企业关心的“《规定》中要求工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是否会增加企业负担”问题,王玉志表示,疫情防控必然产生相关费用,确实增加了施工企业投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月17日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费的计算标准,并将其列入工程造价。疫情防控费,既包括疫情防控期间施工需增加的防护物资费用,也包含防疫人工费用,还包括落实防控措施所产生的其他费用,经过测算,按照每人每天40元标准计取。建设、施工双方根据这个标准,结合合同约定和不可抗力原则,协商调整工程造价、工期计划。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对于“虽然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但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有没有建立维护建筑工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长效机制”等网友关心的话题,王玉志也一一进行了回应。
 
  王玉志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原则,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要求工地开复工前必须结合工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突发异常情况应急预案,及时组织现场人员开展演练。
 
  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科学防治,要求企业在疫情防控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一旦发现工地人员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可疑症状,要立即拨打120送往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第一时间向属地街办(乡镇)和住建、卫健等有关部门报告,并做好相关人员隔离、场所消毒等应急处置。如果确认为疑似或确诊病例的,要立即停工并封锁施工场地,配合属地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近年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一直把维护建筑工人生命安全紧紧系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建立了一系列机制,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运行,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呈双下降趋势,建筑业百亿元产值死亡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
 
  在下步工作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切实把这次疫情防控所形成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管控经验,全面应用到安全监管工作中,深入梳理当前施工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评价,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现场管控、严格监督执法、夯实基层基础等举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