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进一步规范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工作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1-05-12 09:04:05    浏览: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省住建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树立良好的行风政风。
 
《通知》指出,要逐岗位落实责任,制定本单位审批事项的审查工作细则,逐小项细化明确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注意事项,规范行政裁量权。对本单位审批岗位廉洁风险进行认真研判,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全面查找梳理廉洁风险点,针对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明确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办法,关键审批岗位不得由编外人员担任。
 
《通知》要求,推动全省住建系统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实现“系统之外无审批”。落实工程建设全流程在线审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有审批事项包括水、气报装,要全部纳入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细则确定流程各环节责任人员,审批行为全过程留痕记录。
 
根据《通知》,实行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要保障审批效率。不得违规乱设审批或以规范管理措施之名变相增设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对行政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督,建立“审管联动,相互监督”工作协同机制。
 
《通知》要求,部门承担的审批事项要全部进驻同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实行“窗口之外无审批”,自觉接受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监督。切实保障申请人知情权,实行“阳光审批”,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查意见和结果公告,对申请人提出的是否受理、进展情况、未予批准原因等问题要明确答复。
 
《通知》强调,要坚持严格问责,对监管中发现的审批突出问题及相关投诉举报反映的审批突出问题认真调查,对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行政审批相关规定、失职渎职的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