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不良地质勘察规程》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09-20 09:10:51    浏览: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工程不良地质勘察规程》(TB 10027-2022)和《铁路工程特殊岩土勘察规程》(TB 10038-2022)等2项铁道行业工程建设标准,自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按照国家铁路局《铁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要求,该2项标准全面总结近年来铁路工程勘察实践经验和最新科研成果,着重吸纳川藏铁路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勘察新技术,将有效指导铁路工程尤其是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工程勘察工作,为引领工程勘察技术进步、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铁路工程不良地质勘察规程》(TB 10027-2012)和《铁路工程特殊岩土勘察规程》(TB 10038-2012)同时废止。


  《铁路工程不良地质勘察规程》新增了活动断裂、冰川型泥石流与溃决型泥石流等不良地质类型,补充了无人机勘察、机载雷达(LiDAR)、综合物探等勘察新技术新方法,完善了岩溶、放射性、高地温等不良地质的勘探与评价内容,制定了铁路工程高地应力评估标准,明确了高地应力状态下隧道硬质岩岩爆、软岩大变形分级标准,鼓励采用综合勘察手段开展不良地质勘察。


  《铁路工程特殊岩土勘察规程》新增了红黏土、污染土、硅藻岩(土)等特殊岩土类型,细化了黄土、软土、膨胀土、膨胀岩等特殊岩土地质选线、勘探测试、场地评价等有关要求,优化了黄土场地湿陷性评价体系,完善了无砟轨道铁路膨胀岩(土)判定标准,新增了季节冻土勘察要求,明确了季节冻土地区工程地质选线、勘探与测试、场地评价等有关要求。


  该两项标准分别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主编。公众可登陆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主页《标准规范》栏目查询相关信息。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