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特殊建设工程)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2-01-17 09:47:03    浏览:
       一、实施主体


       二、基本信息



       三、受理条件


       申请材料齐全,形式符合要求


       四、申请材料


       1.填报须知


       申报材料应当使用中文,根据外文资料翻译的申报资料,应当同时提供原文


       2.形式标准



       ①申报资料按本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目录载明的顺序排列。

       ②申请材料的复印件应清晰。

       ③申请材料各项要素填充完成。


       3.申请材料目录

 
 
材料名称 来源渠道 来源渠道说明 材料类型 纸质材料份数 材料形式 材料必要性 备注
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请表
示例样表 空白表格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必要 查看详情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消防)
示例样表 空白表格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必要 查看详情
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明文件(如有请提供)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  政府部门核发 建设行政管理部门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消防设计审查意见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消防产品清单和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装修材料、保温材料清单
示例样表 空白表格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查看详情
涉及消防的建设工程电子竣工图
示例样表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0 电子 必要 查看详情
其他需要提供资料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钢结构防火喷涂工程)(如有请提供)
示例样表 空白表格
申请人自备   复印件 1 纸质 非必要  


       注: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可通过电子证照、数据核验等方式免提交,具体以实际办理情况为准。


       4. 申请文书名称


       验收及备案材料清单


       五、办理流程


       1、申请与受理
 
办理步骤 办理时限(工作日) 办理人员 审查标准
收件 0 收件人员 申请材料齐全,形式符合要求
受理 0 受理人员 申请材料齐全,形式符合要求


       2、审查与决定
办理步骤 办理时限(工作日) 办理人员 审查标准
审查 7 审查人员 申请材料齐全,形式符合要求
决定 8 部门负责人 申请材料齐全,形式符合要求


       3、颁证与送达
办理步骤 办理时限(工作日) 办理人员 结果名称 送达方式
颁证与送达 0 发证人员 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一般装修项目);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监督报告(特殊装修项目)  


       4、查看流程图



       1.特别程序


       不含有特别程序


       六、办理地点/时间


       1、办理地点


       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小木桥路680号8号楼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服务大厅21号窗口


       2、办理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9:00至11:30,下午13:30至17:00(周五下午至1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七、常见问题

 

       1、什么是易燃易爆品?


       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是指国家标准《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12)和《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2012)中的爆炸品、易燃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易于自燃的物质和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甲、乙类厂房、仓库、装置及储罐通常都在本条范围内。


       2、什么是技术改造类项目


       技术改造类项目应依据《上海市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案》(沪府办发〔2017〕40号)规定:一是改变原生产火灾危险性且属于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二是改变原总平面布局、建筑的耐火等级和防火分区、消防设施系统等原消防设计的。除上述情形外的企业技改项目,建设单位无需消防验收或备案。


       3、什么是国家机关办公楼?


       依据《上海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 》 沪委办发【2020】7号文中的定义,国家机关上海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4、什么是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


       依据《关于明确适用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的发电、变配电工程规模的答复意见》公消〔2013〕259号的规定,大型发电、变配电是指1.单机容量300MW及以上或总装机容量600MW及以上的大型火力发电厂;2.枢纽变电站、区域变电站、地区变电站。


       5、什么是网吧及属于文化娱乐场所的项目?


       网吧及属于文化娱乐场所的项目,需提供文化主管部门核发的预先设立(核准)证明文件。依据沪文广影视〔2009〕33 号、〔2014〕292 号 文规定,文化娱乐场所涉及以下场所:营业性舞厅、卡拉 OK 厅(餐厅卡拉 OK 厅)、卡拉 OK 包房(餐厅卡拉 OK 包房)、游艺机房、文化游乐场。


       6、什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劳动密集型企业”,依据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大中型商场市场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14〕43号)中的定义,“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指同一时间容纳30人以上,从事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玩具、家具、印刷、电子、塑料、物流仓储等企业。


        7、什么是特殊建设工程?


       (一)总建筑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

       (二)总建筑面积大于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

       (三)总建筑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

       (四)总建筑面积大于二千五百平方米的影剧院,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营业性室内健身、休闲场馆,医院的门诊楼,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寺庙、教堂;注:“劳动密集型企业”,依据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大中型商场市场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14〕43号)中的定义,“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指同一时间容纳30人以上,从事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玩具、家具、印刷、电子、塑料、物流仓储等企业。

       (五)总建筑面积大于一千平方米的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校的集体宿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

       (六)总建筑面积大于五百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室、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注:网吧及属于文化娱乐场所的项目,需提供文化主管部门核发的预先设立(核准)证明文件。依据沪文广影视〔2009〕33号、〔2014〕292号文规定,文化娱乐场所涉及以下场所:营业性舞厅、卡拉OK厅(餐厅卡拉OK厅)、卡拉OK包房(餐厅卡拉OK包房)、游艺机房、文化游乐场。

       (七)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八)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工程,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注:依据《关于明确适用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的发电、变配电工程规模的答复意见》公消〔2013〕259号的规定,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是指1.单机容量300MW及以上或总装机容量600MW及以上的大型火力发电厂;2.枢纽变电站、区域变电站、地区变电站。

       (九)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是指《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规定的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的生产物品和储存物品。

       (十)国家机关办公楼、电力调度楼、电信楼、邮政楼、防灾指挥调度楼、广播电视楼、档案楼;注:国家机关指国家的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军队机关。

       (十一)设有本条第一项至第六项所列情形的建设工程;

       (十二)本条第(10)项、第(11)项规定以外的单体建筑面积大于四万平方米或者建筑高度超过五十米的公共建筑。


数据来源:上海市住建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