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逐浪向未来——新形势下民营建筑企业发展方向探索

作者:中国资质网    时间:2024-02-01 09:18:24    浏览:

  建筑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民营建筑企业是城乡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面广量大的民营建筑企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进入低谷。行业发展的低谷期,其实是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蓄势待发的机遇期。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时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力项目管理能力提升


  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的基本盈利单元。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在项目管理上。作为全国首批特级资质企业,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团本部、区域总部、专业分公司、项目部的四级管理架构。区域总部在所派驻的区域代表集团行使经营和管理职能。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集团在建工程项目数量成千上万,分布区域遍布全国乃至海外。一些高大难特项目仅靠某个分公司或区域总部的资源难以满足需求。为了对所有在建项目“心中有数”,集团自主研发了项目管理信息一体化平台,采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手段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可视化实时管理。各项目的施工进度、人员配备、工程款收取、人工费材料费支出、安全文明生产情况等一目了然。除项目管理平台外,还建设了人、财、料、机管理平台。财务管理平台对接项目管理和材料采购平台,打通业务流程与财务流程数据,实现业财一体化。设备管理平台通过管理软件、视频监控设备、智能监控芯片等措施,实时监控设备使用过程,保证设备运行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各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精准度。


  去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集团启动了以“管理下沉、决策上提”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流程再造。集团本部在原有工程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跨部门的工程管理综合办公室,通过前置策划指导、规范流程运作,让企业核心管理资源为前方项目管理赋能增效,同时做好风险防控。


  如在重点工程南通金融中心项目开工前,集团多次召集专家智库成员论证该项目施工方案,从流水段划分、工序穿插、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完善意见。与设计院会商设计优化方案,将原计划采用的地下室施工的水平角撑调整为钢抛撑,既保证了质量,又缩短了工期,还降低了成本,仅此一项便节省材料及人工费用近200万元。


  集团对前方项目的监管做到有点有面、点面结合。工程管理综合办公室着重对重大项目和风险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实行精细化管控,建立涵盖材料采购、劳务、财务、法务等方面信息的数据包并及时更新,通过对数据进行多方校对、核验,对项目主要材料和主要劳务进行有效把控,形成管理闭环。


  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集团坚持“强化验收、完善流程、过程控制、平台管理”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原则,遵循“策划先行、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质量创优理念,所有大中型项目和创优项目,均要求做到深化设计和样板先行,尤其是屋面、地下室、各类机房等重要部位,必须现场建设施工样板间或BIM(建筑信息模型)样板,符合要求后方可大面积施工,力求将每个工程做成精品工程。


       聚力现代科技手段赋能


  建筑是集时代之大成者。民营建筑企业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高效整合利用广联达、华为等数字软硬件平台资源,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工具来实现内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落地。


  集团申报的科技项目《基于BIM的结构时变特征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北斗与BIM技术的结合,探索建筑施工数字化管理、自动化控制新方向。项目现场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整合大地测绘系统,利用先进测控设备、物联网技术以及无线传输手段,确保结构精度可控,构建劳务、设备实时动态跟踪、分析系统,实现智慧化施工、数字化建造。一方面,将传统施工经验与BIM结合,完成每道工序、工艺的数字化模拟以及数字化相应的质量、安全控制目标;另一方面,以北斗毫米级定位技术为基础,结合其他数字化采集技术,探索每道工序、工艺质量、安全的数字化采集手段,构建基于北斗和BIM技术的北斗数字孪生系统。


  相关研究孵化出多个应用场景。基于建筑施工数字化理论,开发了面向一线建筑工人安全生产和操作技能培训的三维动画短视频和VR体验、考核课程。以此为基础打造的轩尔职工在线教育平台正在向全国推广。基于北斗数字孪生的工程质量、安全自检与巡检系统,解决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安全、进度难以有序数字化的不足,从时空两个尺度对工序进行质量、安全分析。这一技术目前正在集团多个项目上试用。


  在智能施工方面,集团大力推广应用激光找平机、无人机、智能放线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大型厂房和大面积地下室地面施工时,激光找平机能极大地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地面平整度。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建筑工地进行实时监控拍摄,用于测量、勘测、进度管控、安全检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智能放线机器人和北斗定位技术相融合,解决了异形建筑的放线难题。


       聚力新基建新赛道布局


  南通市乃至江苏省的建筑企业以房屋建筑施工为主,在其他土木工程领域涉猎不广,占比不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度推进,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供给结构性过剩和阶段性需求不足的状况,房屋建筑施工市场的总量和规模相应有所调整。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交通、水利、港口航道等高附加值基础设施建设以及5G基站、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投资力度。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民营建筑企业要顺势而为,在深耕建筑主业,继续做精做优房屋建筑业务的同时,积极投身新基建新能源等产业蓝海,布局新的赛道,抢抓新的机遇。


  为了稳定实体经济的这个“压舱石”,政府部门已充分认识到建筑业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力推建筑企业进入高附加值基础设施领域,积极参与新基建建设。南通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本土建筑企业加快向综合管廊、水利工程、大型桥梁等产业延伸,向城市更新、新基建、智慧城市等领域拓展。


  民营建筑企业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基建转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专业资质的“拦路虎”。资质等级不够,便无法承接相关业务。无法承接相关业务,就没有相关的工程业绩积累,资质升级就无从谈起。“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让很多民营建筑企业束手无策。令人欣慰的是,江苏部分设区市政府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为建筑企业业务转型和资质升级创造条件。南通市政府要求在轨道交通项目、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等年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中明确不低于投资额50%的项目和标段,支持信用良好的本地骨干建筑业企业与市外符合条件的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投标。


  近年来,集团在拓展非房屋建筑施工业务方面已初见成效。以联合体形式承建的南通市区江海大道高架东延工程完美收官,并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在新疆承建的通用机场场道、民航机场站坪EPC项目均顺利竣工。在上海和江苏等地承建的多个大型污水处理项目、中大型市政道路新建工程、老小区改造工程等正在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承接的通州区扬子江大桥项目即将动工兴建。


  此外,集团还参与了阿里、华为、国家电网等单位的多个数据中心工程的建设任务,承担了铁路12306机房的运营维护工作。基础设施和新基建业务已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