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现最牛违建:楼顶加盖2层仿古建筑

作者:chinazz    时间:2014-07-02 13:07:30    浏览:

 民众对北京“最牛违建”——楼顶别墅引发的舆论关注尚未远去,又有性质形同者高调加盖楼上楼。在石家庄长安区广安大街89号院,双层楼上楼建筑主体即将完工。

  现场:10层楼顶加盖了2层

  工程在一个多月前开始动工。有附近常住户介绍,先是小区内发现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紧接着,楼顶上出现了建筑工人身影。从位置上,工程施工是在该楼一单元的楼顶。

  89号院本来是一个10层楼的建筑,目前已经在原10层基础上加盖了两层;这2层主体白色的外墙,与该楼灰色的主体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外形看楼体设计的窗户与原楼体明显属于两种风格。七八名建筑工人正在楼顶垒围墙,看样子该建筑完工后,似乎还带有一个类似天台的活动空间。

  记者采访期间并没有碰到筹划施工的业主本人。据一位建筑人员介绍,房子目前主体已完工,是一个仿古型建筑,造价大约有几十万。“在自己家楼顶上,加盖也没什么吧,不会妨碍到别人。”一位建筑工人说。

  物业:没执法权将向上汇报

  但是有小区居民却提出了质疑:“违建挤占的是公共资源,同时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何仍要顶风而上?”据居民介绍,在工程动工期间,好像有相关部门下发过停建通知,但是并没有起到遏止效果。

  记者在现场发现,进行加盖的并不止一单元一处。远处看从东往西都有加盖现象,只不过一单元加盖的高度是最高的,也是最新动工的。

  对此89号院物业管理方给出的回复是,该楼顶以前是简易彩钢板结构,年久漏雨,而且还有房瓦往下掉,考虑到安全,业主才开始重建。对方说,物业毕竟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力。

  区综合执法局:将依照规定做出处理

  原本10层楼的建筑,最开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两位常住户给出了这样的描述:刚开始就是10层楼,楼上是一片平顶,没有几年功夫,加盖现象开始出现。“现在加盖高度又突破了,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加盖?主楼体能否支撑住呢?”有业主对此表现出了担忧。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王润奇律师认为,楼顶属于业主公共资源,个人无权在楼顶上建筑施工。这样的建筑绝不会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此情况,业主可以向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就该院违建问题,长安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复,将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到现场进行查看,而后依照相关规定作出进一步处理。

标签: